分会工作

生物制药专委会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81

  

第五届“规模化牛羊场健康养殖与疾病控制新技术培训及高峰论坛”

  

  

会议简报

  

  

20181120-22日,第五届“规模化牛羊场健康养殖与疾病控制新技术培训及高峰论坛”在泰安举办,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业务技术人员、规模化牛羊场技术人员、相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者以及疫苗、兽药、微生态制剂、中草药制剂、饲料、诊断试剂和防护设施等企业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牛羊产业创新团队、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山东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物制品和动物药品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羊产业创新团队疫病控制岗位专家朱瑞良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海教授、山东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张进林研究员、山东畜牧兽医学会秘书长崔言顺教授、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禚宝山总经理分别致辞。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田夫林研究员、内蒙古民族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布日额教授、山东省羊产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王建民教授、山东省牛产业创新团队疫病控制岗位专家刘思当教授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检测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国家动物布鲁氏菌病参考实验室主任丁家波研究员,内蒙古民族大学布日额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动科院院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林海教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奶牛研究中心、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疾病控制岗位科学家杨宏军研究员,山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细菌所寇增强研究员,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胡莉萍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朱瑞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杨艳玲副研究员以及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农大教授、国家检测实验室主任关平原教授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主要讲授了我国布病防控形势和对策、我省人间布病流行概况及与畜间布病相关性探讨、布病疫苗免疫规程与防护,奶牛乳源性疫病的危害及其防控技术、奶(肉)牛的常见传染性疾病、规模化牛场呼吸道疾病的防控技术要点、牛羊重要疫病防控理念,牛羊养殖场粪污处理新技术及其资源化利用以及微生态制剂、诊断制剂、预防制剂在牛羊养殖中的应用。每一位参会者都全神关注听取每次报告,并与专家现场交流,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膳食结构在不断变化,人们更加喜食牛羊肉,对牛羊肉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助推了养牛(羊)业的快速发展。规模化牛羊养殖在稳定生产、保障产品质量、增加就业与农民增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是全球养殖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牛羊的规模化养殖还处于发展过程中,标准化饲养水平偏低,在饲养管理、疾病防控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专家们介绍,养牛羊业在从庭院式养殖到规模化养殖转变的过程中,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就是疫病问题,要做好疫病防控,关键要建立和实施生物安全体系,尤其应该控制好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对规模化牛羊场的危害,同时做好人员的防护措施。

论坛中还同时举办了“种牛羊场布病、结核病等主要动物疫病净化技术培训”。

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促进了政府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企业之间的有机结合,将会促进牛羊养殖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的进程。